机器人工程
  • 作者:
  • 编辑:机质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6-01
  • 点击数:


专业代码:080803T

专业名称:机器人工程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一、背景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为适应国家和地方建设特殊需求,为培养机器人工程方向人才而设置的自动化类特设专业。依托学院在机械、自动化和电气工程领域的学科优势,于2021年获教育部备案批准,今年开始招生。

二、培养目标

适应社会科技与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机械设计制造理论基础、控制理论基础、电气信息及机器人工程专业知识,具有卓越工程能力,具备良好的分析和解决专业工程领域问题的能力;能在学科专业领域内运动控制和计算机控制等自动化系统、智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系统、机械设计及制造自动化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工程分析与设计、技术开发与集成、项目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宽口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具有机器人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能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辅助驾驶)、智慧医疗(医疗机器人、智能医疗设备)、智能服务(包装流水线、物流流水线、智能家居)、人工智能(视觉认知、人机交互)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控制、集成应用、运营管理维护的工作。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系统集成与装置研发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在智能设计制造、自动控制、电机驱动、自动检测、人工智能系统等方面具有特色。本专业构建理论教学、综合实验、工程实践、系统设计与企业学习有机结合的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数理基础扎实,系统观点明确,控制技术先进,工程能力卓越”的机器人工程技术人才。

五、主要课程

课程体系结构图

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械设计基础、机器人三维建模与仿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及PLC、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机器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人工智能等。

六、校企合作

我校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办学,联合成立了FANUC技术学院。2018年由南宁市国资委投资1800万在本校内建设了智能制造研创中心,因此,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实习环境和实践条件,为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建设提供了硬件支持。

FANUC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研创中心

教育厅领导莅临我校智能制造研创中心参观指导工作

七、实训设备平台

我校可用于本专业的教学实验设备总价值2300万元,教学实验设备数量(千元以上)600台/件。

机器人基础教学平台

机器人工作站平台

机器人模拟仿真实验室

实训教学过程

教学方法

八、师资队伍

凝聚了一批业务精、作风正、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机器人工程专业教师21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16人(其中正高级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有硕士学位的13人,随着专业的发展,将继续完善机器人工程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