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 作者:
  • 编辑:谈华雄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 点击数:

智能制造学院是由原机电与质量技术工程学院拆分,于2022年4月成立的二级学院。学院依托学校先进装备制造专业群发展壮大,持续不断为广西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前有本科专业5个,在校学生2799人,已毕业学生1769人。

学院以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为宗旨,围绕“智能制造”大方向进行专业规划与建设。目前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广西专业综合评估中获评为四星级(排名第一)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区工业新发展的机械设计类技术人才;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在工业信息化高速发展背景下由“电气”、“机械”、 “控制”等多学科交叉产生的新兴专业,是未来肩负着学院新工科发展使命的重点学科。2021年,我校获批准成为广西立项建学位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院作为“电子信息”硕士点建设的牵头部门,依照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的基本条件全力以赴扎实开展学科建设工作。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拥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博士7人,高级职称25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2%。学院在教学科研上成绩突出,近年来,获自治区一流专业1个,自治区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自治区一流课程1门;全国青年教师电气专业授课竞赛三等奖2人;发表高水平论文37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6项。

学院教学科研设备资源齐全,共有各种基础实验室35个,面积共795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000多万元。“智能制造研创中心”、“风-光-储-荷”微电网实验室、“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等一批专业特色鲜明的多功能综合实验室为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保驾护航。

学院贯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以应用能力输出为目标,强化应用本科教育内涵;通过开放实验室、协会、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和拓宽学生专业学习的方式和途径;同时,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实习基地,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确保学生“就业有本领、深造有基础”。近年来,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共获得63项国家级奖项和216项区级奖项。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连续多年获得学校就业先进集体一等奖。

智能制造学院将继续秉承学校“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的办学理念,以质量谋求发展,用创新彰显特色,为建设“智能制造”教育事业不断迈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数据截止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