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第一次PBL公开课成功举办
  • 作者:
  • 编辑:郑明叶
  • 发布时间:2024-03-29
  • 点击数:

为了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3月28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在南硅谷C-308,成功举办了一场《专业认知实践》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公开课。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教师参与,旨在通过实践教学,让学生在真实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学习和成长。

PBL作为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朱浩亮老师通过如何设计一个智能时钟具体问题,引导学生使用文心一言工具小组合作、资料搜集、数据分析和方案设计,逐步深入探究问题的本质,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公开课上,学生积极发言,与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教师不仅提供了必要的指导和支持,还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创意。这种互动式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公开课结束后,学生们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在PBL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教师们也对公开课进行了总结和评价,认为PBL教学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学习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发展。

本次PBL公开课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我院教师在创新教学方面的努力和成果,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实践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我院将继续推广PBL教学模式,不断探索和优化教学方法,以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图/文 电气教研室供稿)

图1 朱浩亮老师进行PBL教学

图2公开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