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 作者:
  • 编辑:机质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6-01
  •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一)专业学习内容

(二)毕业能胜任岗位

(三)专业师资

(四)实验条件

(五)课程体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事电气方面的运行维护、系统控制、检测计量、设计开发等工作,掌握电力系统、电力电子、自动控制、检测计量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设备维修与保障能力、技术革新、检测计量及设计等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基本规格要求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了解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科学素养。

(二)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三)基本具备英语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具备一定的商业思维及企业经营管理知识;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与应用。

(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具备一定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

(五)掌握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六)系统地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技术标准, 了解与电气类专业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七)系统地掌握电气工程相关专业知识,具备综合运用理论与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的能力;具备电气设备或系统的安装、调试、控制、维护、设计和工程实施等能力。

(八)掌握电气测量相关专业知识,具备电气设备测量、检测、实际工程实验能力,能够对结果进行分析处理。

(九)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五、核心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测量技术、PLC与电气控制技术。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Ⅱ、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供配电实训、电气工程综合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七、特色及其它说明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重点培养学生在电气设备与系统的控制、维护、检测、设计等方面的核心专业能力。教学内容突出应用,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同时,依托与原广西质监局的合作办学优势,开设电气测量相关课程,强化学生专业能力。依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优势,指导学生开展二课堂专业活动,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