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综合仿真实训中心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3-04-22
  • 点击数:

电子综合仿真实训中心综述

电子综合仿真实训中心下属2个实验室,分别为: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实验室、EDAARM实验室

1.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为了满足机电及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开设的《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与《微机原理》课程配套实验教学任务和单片机技术实训而建立的。现有MCU51单片机实验板与微机原理实验室箱各25套。提供基础理论实验,还可供学生课外兴趣使用。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掌握单片机系统的整个设计过程,并能自行设计一些实用的小项目,既可以提高动手能力,也可巩固理论知识。

实验室可提供熟悉汇编语言编程环境(KEIL软件的使用)、编程练习(模拟仿真)、流水灯实验(I/O口的简单输出)、汽车驾驶灯控制、LED数码管接口电路、行列式键盘接口电路、独立式键盘接口(I/O口输入、外部中断应用)、利用16X16 LED 滚动显示汉字实验、工业顺序控制、LCD显示实验、继电器控制实验、步进电机控制实验、定时器输出PWM直流电机控制实验、交通灯控制电路、8255并行接口应用实验 A/DD/A转换实验等实验项目

2.EDA与ARM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面向电子信息技术与应用电子技术开设的专业的基础实验室。该实验室用于完成学生的嵌入式与 EDA (电子设计自动化) 实验、上机、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旨在培养学生运用现代化 EDA 工具完成各种电子电路及系统设计,加强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器件的训练,强化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实验室配套的设备有计算机、EDA 教学实验板、ARM9嵌入式实验箱。EDA实验板的主要特点是采用了“在系统可编程技术( ISP 技术)”,采用硬件描述语言进行编程,从而实现系统内硬件的“软件化”自动设计;嵌入式实验箱采用清晰的单元式实验电路结构,可构造出不同结构及复杂程度的原理性设计;对实验设计具有完全的开放性,能增强学生综合设计能力。通用逻辑器件和大规模可编程逻辑器件相结合,可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具有实时调试和实时在线检测功能,便于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和检查接线错误;具有微程序控制器和组合逻辑控制器等两种方式,可使教学内容更完善。

本实验室还配有在系统可编程系统软件 ADS1.2 、可编程逻辑器件开发软件Quartus II 9.1、电子电路仿真软件 EWB 和 MULTISIM 、电子电路设计软件 Protel 、以及科学工具 MATLAB 等软件。可以完成《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课程的电子电路辅助分析、设计,可编程逻辑器件开发,电子电路仿真等实验和教学任务。使学生掌握电子设计自动化( EDA )工具,学会专用集成电路 (ASIC) 的设计。该实验室是我校开放实验室之一。通过实验室开放,加强学生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工作能力。

EDA与ARM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