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检测实训中心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3-04-22
  • 点击数:

食品检测实训中心综述

食品检测实训中心下属8个实验室,分别为:食品分析实验室、食品常规仪器室、微生物培养室、无菌操作室、食品保鲜储藏实验室、食品包装与机械实验室、食品加工实验室、食品营养配餐室、资料室。

1.食品分析实验室简

本实验室主要面向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设食品检测方面的实验,涉及到的主要课程有食品分析、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综合检验技术、食品安全控制等,实验室配备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可进行一体化教学。

实验室主要的设备有:数字阿贝折射仪、自动旋光仪、粘度计、分析天平、凯氏定氮装置、索氏提取器、箱式电阻炉、电热鼓风干燥箱、组织捣碎匀浆机、超声波清洗仪、电导率仪等,能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

承担的主要实验项目包括:食品粗脂肪的测定;  食品中蛋白质的测定;肉制品中挥发性盐基氮的测定;食品中碳水化合物的测定;食品中亚硝酸盐的测定;蔗汁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测定;味精纯度的测定;食品感官评定实验等

实验教学内容的设计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食品分析准备室

食品分析室一角

食品分析室一角

食品分析室一角

食品分析室一角

食品分析室一角

2.食品常规仪器室简

本室主要配合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设食品检测方面的实验,涉及到的主要课程有食品分析、食品综合检验技术、食品机械等。实验室现有紫外分光光度计、酸度计、电热鼓风干燥箱、真空干燥箱、电子天平等实验设备。

承担的主要实验项目包括:食品中有机酸的测定;食品中水分的测定;食品中山梨酸钾的测定;食品中维生素C的测定;食品中铅的测定等。

实验教学内容的设计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食品常规仪器室

3.微生物培养室简介

本室主要面向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设微生物培养、检测方面的实验,涉及到的主要课程有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综合检验技术、食品微生物实践课程等。实验室现有生化培养箱、空气恒温摇床、电热鼓风干燥箱、高压灭菌锅、冰箱、移夜抢、天平及培养皿等微生物实验的基本设备,能满足相关课程的日常实验教学任务。

主要实验项目包括:显微镜油镜的使用及细菌形态观察;细菌的革兰氏染色;酵母死活的鉴别;常用培养基的制备灭菌;微生物的分离、接种和培养;菌落总数的测定实验;大肠杆菌的测定等。实验教学内容的设计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微生物培养室

4.无菌操作室简介

本操作室主要配合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设食品微生物检测方面的实验,涉及到的主要课程有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综合检验技术、食品微生物实践课程等。现有超低温冰箱、高压灭菌锅、超净工作台、高压灭菌锅、空气恒温摇床等微生物实验的设备。

承担的主要实验内容包括:微生物实验中微生物的接种、灭菌操作;微生物菌种的保藏、微生物的培养等。

实验教学内容的设计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无菌操作室

5.食品保鲜储藏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面向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设食品保鲜及储藏方面的实验,涉及到的主要课程有食品保鲜与储藏、食品加工技术等。

实验室现有水分活度测定仪、真空干燥箱、电热鼓风干燥箱、酸度计、电子天平、冰箱等实验设备。承担的主要实验项目包括:水分活度的测定;果蔬呼吸强度的测定;蔬菜的冷冻干燥烫漂标准的测定;果蔬冷害实验等;

实验教学内容的设计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食品保鲜储藏实验室一角

食品保鲜储藏实验室一角

6.食品包装与机械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面向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设食品包装和食品机械课程的相关实验。现有真空包装机、薄膜封口机、电子天平、胶体磨、高压均质机、真空泵等实验设备。

承担的主要实验项目包括:食品包装技术认知与设计,食品包装机器使用办法,食品包装材料识别,食品加工机械演示实验,食品机械关键部件认知等。

实验教学内容的设计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食品包装与机械实验室

7.食品加工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面向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设食品加工课程的实验,也是学生进行食品创新实验的平台。主要有远红外烤箱、冰激凌机、面包醒发箱、微波炉、电磁炉、搅拌机、冰箱、冰柜、烤禽炉等设备,能满足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承担的主要实验项目包括:面粉面筋的测定;蛋糕的制作与裱花技术;面包的制作;饼干的制作;月饼的制作;冰激凌的制作;酸奶的制作;果蔬罐头的制作等。实验教学内容的设计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食品加工实验准备室

食品加工实验室一角

食品加工实验室一角

食品加工实验室一角

8.食品营养配餐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面向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设食品营养学实践课程以及学生自觉进行膳食分析及营养评价的平台。实验室现有配有膳食软件膳食分析与营养评价系统(营养师版)、智能营养配餐系统、体重秤、脂肪厚度测定仪等,能满足食品营养学课程实践教学的需要。

承担的主要实验项目包括:膳食软件的学习;自我膳食的评价与分析;孕妇、乳母的食谱编制;婴幼儿的食谱编制;  糖尿病人食品的编制;高血脂食谱的编制,膳食调查问卷的设计与分析。

食品营养学实践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注重理论与实际生活的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9.资料室简介

资料室是为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及相关专业师生提供信息服务及知识拓展的园地,是食品资讯和食品安全宣传的信息平台。书刊等资料凸现专业特色,涵盖面广。

资料室的资料将包括五部分:专业书籍、食品刊物、报纸、食品营养资料、师生捐赠书籍。除资料内容的阅览,还涉及到的服务内容包括食品相关书籍的购买,期刊的订阅,信息的搜集、整理,提供食品安全与营养的咨询服务等。

资料室采取开架式管理,读者可以在书库内自由浏览、阅读书刊资料,充分享受到文献使用的便利。但资料内容不能外借,仅限在本室阅览,以便保证所有教师的教学、学生学习之需。资料室将不断丰富资料,加强管理,竭诚为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师生以及全校师生提供食品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