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实训中心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3-04-22
  • 点击数:

电气自动化实训中心综述

机电学院电气自动化实训中心下属6个实训室,分别为:电机与拖动实训室、自动线安装与调试实训室、供配电实训室、低压配电实训室、PLC与变频器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

1.电机与拖动实训室简介

本实训室主要承担机电类专业的《电机与拖动技术》课程的实验实训。主要设备是亚龙YL-195-II型实训装置。该实验设备着重侧重对直流电动机特性的研究和三相笼型电动机特性的研究与控制,为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中级)的培训考证工作做好相应的铺垫工作,为学生今后在生产工作中从事电机控制工作提供了相应的理论与技能准备。

本实训室可开出的实训项目有:直流发电机特性的测定、他励直流电动机特性的测定、串励、复励直流电动机特性的测定、单相变压器运行特性的研究、单相变压器并联运行、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的工作特性的研究、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的机械特性的测定、三相绕线式异步电动机工作特性的研究、电容分相式单相异步电动机工作特性的研究、三相同步电动机工作特性的研究实训项目。

电机与拖动实训室

2.自动线安装与调试实训室简介

本实训室主要面向机电及自动化类专业的实训教学,可开出的实训项目有:供料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编程控制,加工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编程控制,装配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编程控制,分拣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编程控制,运输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编程控制,触摸屏监控PLC实训,三菱PLC网络协同工作实训,整体系统的联合调试与控制等实训项目。同时利用本实训室的设备,可以给监控组态技术、触摸屏应用技术,可编程应用技术等课程的一体化教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

本实训室的设备符合教育部职业技能竞赛的要求,通过自动线安装与调试实训和培训,学生可以参加全国、全区的职业技能大赛的竞赛,获取好成绩。

自动线安装与调试实验室

3.供配电实训室简介

本实训室主要面向全校机电及自动化类专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和汽车类专业的实践教学。本实训室的供配电实训装置系统由微机监控主站实验台、微机配电保护实验屏、10KV配电模拟变压器以及高低压开关设备组成。

本实训室承担的实训项目有20余项,主要包括了高压电源进线到低压负载出线的送电、停电实训,高压线路的微机继电保护实训,高低压开关实训、无功率补偿与功率因数提高实训等内容。

本实训室的供配电实训装置系统能灵活组合完成多个实验设计,可根据不同层次的实验对象,难易程度不同的实验要求,相应增减实验项目,能反映出供电实验课的特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综合实践性强,可培养学生综合实际操作能力。对其他工科类专业学生开设选修实验课,拓展学生知识视野,提高他们的知识素养和储备。

供配电实训室一角

供配电实训室一角

4.低压配电实训室简介

本实训室主要面向全校机电及自动化类专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和汽车类专业的实践教学,主要配备有YL-103∕104型仪表及照明∕单、三相电机控制实训考核装置等实训设备

本实训室承担的实训内容有:参照建筑施工现场的要求进行照明电路安装与连接、各种单、三相电机控制线路安装与连接等。实训考核装置能灵活组合完成多个实验设计,可根据不同层次的学习对象,提出难易程度不同的实验要求,相应增减实验项目。通过实训,使学生熟练掌握照明电路安装与连接、各种单、三相电机控制线路安装与连接的实际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综合操作能力,拓展学生知识视野,提高他们的知识素养和储备。

低压配电实训室

5.PLC与变频器实训室简介    

本实训室主要承担机电及自动化专业、电子类专业、城市轨道交通等专业的《可编程控制技术应用》、《变频器应用与维护》等课程的实验实训。主要设备有三菱和西门子的可编程控制器实训装置,可根据不同专业的要求选用相应的模块。通过实训,培养学生掌握各种指令的特点及其功能、提高编程技巧、应用PLC的能力;同时还可以为相关专业的毕业设计提供调试的平台。

本实训室可开出的实训项目有:基本指令训练、步进指令训练、功能指令训练、交通灯自控与手控实训、自动送料机控制实训、水塔水位控制实训、电梯控制实训、变频器的初步了解、变频器的操作设计及运行、PLC控制变频器的多步程序运行、搅拌机程序设计等实训项目。

PLC与变频器实训室

6.电气控制实训室简介    

本实训室主要承担机电及自动化专业的《电气控制技术》课程的实验实训,也可以进行《电工技术基础》的实验、实训项目。

   本实训室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电动机控制线路的基本环节的安装与检测基本技能,了解电气控制线路安装的基本工艺要求,为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中级)的培训考证工作做好相应的铺垫工作,也为今后学生从事工厂电气线路的安装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实训室可开出点动与连动控制电路的安装、按钮联锁的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接触器联锁的控制电路的安装、接触器和按钮双重联锁的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电动机定子绕组串电阻起动控制电路的安装、电动机半波、全波整流能耗制动电路的安装、电动机各种控制电路的安装、QS3-13 Y-△自动起动器的安装、凸轮控制器使用等实训项目。

电气控制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