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训中心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3-04-23
  • 点击数:

工程实训中心简介

工程实训中心是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学生开展金工实习实践教学的实习基地,是校内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对工程认知、工程实践、工程创新的重要平台。目前中心拥有普通车床、万能铣床、钻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焊接平台、钳工操作台等各类实习设备约40余台套,设备总值约200万元,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

实训中心下设机加工实训车间、焊接实训车间、钳工实训车间,可开展钳工操作、焊接(电焊、气焊)车削加工、铣削加工、数控加工等实训教学在组织教学中,注重通过操作实践训练,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科学态度、创新意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质量意识、成本意识、劳动观念,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及其以后从事机械制造和机械设计方面的工作打下必要的实践基础。

1.焊接实训车间

焊接实训车间是学生进行机械工程训练和制作的主要场所。

主要设备:焊接工作台、交流弧焊机,交流逆变焊机,氧气焊,等离子切割机。

通过焊接训练掌握交流弧焊机进行手工电弧焊(平焊、竖焊)焊接操作,完成作业工件的制作,并能分析常见焊接缺陷;进行气焊、气割操作,掌握平焊和横焊操作、钢板的气割和气焊操作、等离子切割机的操作。

   

图1. 焊接实训车间

2.钳工实训车间

钳工实训车间是学生进行机械工程训练和科技创新制作的主要场所。主要设备:钳工工作、钳工平台、台式钻床、划线工具、钳工工具等。

通过钳工的训练掌握錾削、锉削、划线、锯割、钻孔、扩孔、铰孔、内外螺纹加工、零件测量等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图2. 钳工实训车间

3.机加工实训车间

机加工实训车间是我校学生进行机械制造基础训练的主要场所。主要设备有V600数控铣床;G-CNC350/750数控车床;C6140A1普通卧式车床; XJ6325T数显摇臂万能铣床等机加工设备。

通过车床和铣床的操作训练,使学生了解普通机加工在机械制造中的重要作用,使学生掌握机械制造工艺基础知识,掌握车削加工、铣削加工的基本技能,为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图3. 机加工车间

图4. 数控车床

图5. 数控铣床

图6. 万能铣床